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于宁:船舶行业还需引进创新思维

时间:2011-04-07 点击:

“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船东弃单、船企接单难等诸多困局并不只是过去时,未来一旦市场出现巨大波动,船企仍然会遭遇新一轮的苦难。”全国政协委员、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于宁表示,要想突破这一困局,船舶行业还需不断引入创新思维。

于宁认为,大型装备生产周期长、投入资本大、资金回笼慢,一旦市场需求发生巨大变化,产品价格震荡,很容易引发相关制造企业财务危机——船舶企业尤其如此。再加上航运业呈现出周期性波动的规律,船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必然会面临很大的风险。回顾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场景不难发现,航运企业首当其冲遭遇了无货可运的危机,不得已弃船、撤单,向造船企业转移危机,与此同时,银行由于流动性出现问题,不得不关闭船舶融资大门,促使造船资金链条断裂。在这一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不是船东缺失商业道德,而是市场规律使然。如何对抗这一由市场规律引发的常态风险?于宁认为,国内船舶行业应该引入更多的创新思维,对产业环境进行完善。例如,针对大型装备生产周期过长的特殊性质开发“生产型保险”或“买方违约保险“,减小船企因船东弃单所承担的风险压力;引入多种金融工具和资本市场上的特殊方式来对冲风险。

于宁认为.除借助外部工具对抗风险外,制造业自身要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大力发展核心技术,研发高附加值产品。目前,我国海工装备建造企业建造海工装备依然局限于“壳工业”模式,生产海洋平台结构所形成的产值只占总造价的10%左右,如果这种加工制造模式持续下去,即使发展到像中集来福士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也难以摆脱危机的困扰。于宁还特别强调,行业外国有资本进入船舶建造领域时尤其要带入创新机制,要发挥推动整个产业走向强盛的作用,否则跟国有企业进入房地产业赚钱没有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