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窦希萍:尽快推进12.5米深水航道至南京段工程

时间:2011-04-07 点击:

“按照整治长江航道‘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的整体构想,建议国家加快推进实施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从太仓延伸至南京段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窦希萍表示,该工程的尽快推进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迫切的现实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更加有利于我国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

“尽快将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有利于充分发挥长江水道的‘黄金效应’,可以最大限度地加大其对沿江地区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窦希萍说,长江黄金水道是横贯我国东、中、西部经济走廊的水运大动脉,通航里程为2800多公里,货运量占全国内河货运总量的80%,承担了沿江大型企业生产所需80%的铁矿石、原油和煤炭运输。

目前,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已经延伸至太仓港区,这使得将其进一步延伸至南京的需求更加迫切。窦希萍指出,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际竞争力,届时,第三、第四代集装箱船可全天候直达南京,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和10万吨级散货船可乘潮直达南通,25万吨级散货船减载乘潮可直达太仓,沿江港口将能直接面向远洋,可对煤、油、矿、箱四大类重点货物进行专业化、集约化布局,海运直达、江海转运和长江中上游中转联运三大运输体系将;更为完善,南京以下沿江港口将形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十分重要的国际海港区;其次,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目前,长江中上游地区60%以上的物资在江苏沿江港口转运,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将使远洋运输向长江深入400公里,能促进沿江国际重要海港区建设,极大地方便江海物资转运,节省物流成本,据测算,如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每年仅直接物流成本就可节约25亿~30亿元;最后,将进一步促进沿江地区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更好地发挥长江口深水航道三期治理工程效益。当前,承运石油及化工原料的远洋运输船舶大型化趋势日益明显,如果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大型远洋运输船舶就直接到达江苏沿江港口就将成为可能,有利于推动沿江“大进大出”产业的布局和国际物流格局的调整,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国际能源、化工、原材料物流江苏一级分拨市场,进而促进新型产业的发展。她强调:“如果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三期工程巨大的投入及12.5米深水航道仅服务于长江口港口就远不能发挥该工程的功效和潜能。”据测算,若12.5米深水航道上延到南京,加之船舶发展的标准化、大型化,长江江苏段的年货运通过能力将达到15亿吨左右,是目前通过能力的1倍以上。

窦希萍告诉记者,不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考虑,加快实施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工程的时机已经成熟。目前,长江下游河势基本稳定,江苏段航道绝大部分河段12.5米水深已经贯通,仅仪征、和畅洲、口岸直、江阴、福姜沙、通州沙和白茆沙7个水道存在浅点或航宽不足,不能满足开通12.5米标准航道的航段约20公里,仅占长江江苏段320公里航道总长的约6%,这也是未来工程治理的重点攻坚航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