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十二五”规划纲要为中国造船指明航向

时间:2011-03-30 点击:

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获高票通过。该规划纲要立足当前、谋划发展,其中要求船舶行业适应国际造船新标准,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配套设备,这为我国船舶工业未来发展指明了航向。

据了解,“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列出了我国船舶行业发展重点:按照国际造船新规范,推进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三大主流船型升级换代;提高船舶配套业发展水平和船用设备装船率;重点发展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大型液化石油气(lpg)船、远洋渔船、豪华游船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加快海洋移动钻井平台、浮式生产系统、海洋工程作业船和辅助船及关键配套设备、系统自主设计建造步伐。对此,船界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切中了船舶工业高端产能不足、产品结构低端同质化问题严重的弊病,剑指高端,为中国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转变指明了总攻的方向。

同时,“十二五”规划纲要将“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单独列为一章,要求优化海洋产业结构,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积极发展海洋油气、海洋运输、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制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强海洋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提高海洋科技水平,增强海洋开发利用能力;推进山东、浙江、广东等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完善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增强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海洋综合调查与测绘工作,积极开展极地、大洋科学考察。船界代表、委员认为,这一章节中的很多内容与船舶工业的关联度很高,“十二五”期间,船舶工业在立足海洋装备制造这一主业的同时,可以在海洋经济领域延伸产业链,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另外,“十二五”规划纲要在“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章中列出了港航交通建设重点:港口方面,要建设北方煤炭下水港装船码头及华东、华南煤炭中转储运基地工程,大连等港口的大型原油接卸码头工程,宁波—舟山等港口的大型铁矿石接卸码头工程,上海、天津等港口的集装箱码头工程,新增万吨以上深水泊位440个;内河水运方面,要整治长江上游河道,实施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治理工程,稳步推进长江口12.5米深水航道向上延伸,实施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工程和京杭运河升级改造工程,推进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及其他高等级航道建设。船界代表、委员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港口装卸能力将持续增强,内河航道状况将持续改善,这不仅会给船舶行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而且会给船型研发和优化带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