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颜开:给予深海装备研制更多支持

时间:2011-03-30 点击: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深海装备制造的内容只是笼统地提了‘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积极发展海洋油气、海洋运输、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制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几句话。”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七〇二所副所长颜开表示,海洋经济产值目前已占全国gdp的近10%,特别是深海资源的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希望国家给予深海装备研制更多关注和支持。

“在深海勘探装备方面,我国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能力和配套设备的研发能力都亟待加强。举例来说,因为缺乏先进配套设备和技术支持.由七〇二所联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中科院声学所等国内几十家单位研制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目前国产化程度还不够高,很多设备还需要进口,这使得装备深入优化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颜开说,海底是地球上尚未被充分认识和开发利用的蕴藏有多种自然资源的战略基地,也是21世纪各国高新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重要竞争领域之一,希望国家对于深海勘探装备研制予以更多关注。同时,他透露,继去年4次突破3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3759米后,今年“蛟龙”号将尝试下潜至5000米。

颜开指出,在深海油气装备研制方面,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整体制造水平不高,配套能力欠缺,科研技术力量薄弱。他认为,这样一个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且整体建造水平有所提高的产业应该得到国家的格外重视,特别是对高性能齿条钢等关键材料和动力、导航、钻探等关键设备的研制应予以足够支持。同时,对于一些前沿技术,我国也应该时刻进行跟踪,比如根据作业平台向水面下发展的趋势,应适时开展科研工作。

“另外,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提醒我们,在开发利用资源的同时还应重视环境保护,应该看到,我国在处理此类突发事件上的能力还不够强,因而更应加快建立与海洋能源开发相关的事故应急体系。”他说,一方面,我们需要吸取国外此类事故的教训,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处理此类事故时的经验,建立海上油气事故应急机制;另一方面,还要加紧建造原油回收船等处置装备,使事故应急体系与我国深海油气开发工作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