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委员、代表、关注海洋经济和造船发展

时间:2011-03-24 点击: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开幕。“十二五”规划、海洋经济、造船、内河航运成为来自造船、航运、钢铁、金融等上下游关联产业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他们将从自己所处的工作领域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长期关注船舶工业发展的委员、代表对船舶工业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热点问题提出什么样的真知灼见,本报将陆续推出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原省委书记陈明义在此前连续两届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海洋经济、海洋战略以及加快发展相关船舶装备的提案。在本次政协会议召开前,陈明义表示,他将专门针对加快海洋工程装备发展作大会发言。此外,他还带来了“‘十二五’期间加快建造海洋调查船和渔业调查船”等多项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七〇二所名誉所长吴有生表示,多年来,业界政协委员一直在努力呼吁将海洋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推动大洋资源、海洋能源、航运、造船以及海洋工程装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从去年提案反馈信息以及相关部门对会前提案准备工作的重视程度来看,委员们的呼吁已取得一些成效,政府部门对发展海洋经济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他希望今年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二五”发展战略中见到更多令业界惊喜的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苏国萃认为,3月1日,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港航管理部门及海事管理机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战略部署上来。可以说,我国水运业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机。因此,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综合管理效率,积极推进内河船舶标准化和大型化,将是我国内河航运业今后的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指出,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招工难”现象不断出现,尽快提高装备自动化水平已成为我国船企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同时,这对进一步促进我国船舶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