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周平——重视三峡库区航道及港区泥沙淤积问题

时间:2011-03-11 点击:

“近年来,三峡库区航道及港区泥沙淤积问题对航运的影响逐渐凸显,应当加强重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港航管理局航道处处长周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三峡水库运行初期,库区泥沙淤积所带来的航运问题主要出现在重庆万州至江津段,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常年库区末端和变动回水区中上段。如今,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三峡库区的支流航道。三峡成库后,库区支流河道受水库回水影响,因水位大幅提升,导致近河口段泥沙大量落淤,尤其是位于常年库区的支流,因其常年回水区常年得不到冲沙机会,形成泥沙累积性淤积,最有可能造成河口航道的航道水深不足。

“重庆港区也遭遇同样的问题,重庆港区共有39个作业区,主要位于三峡库区的变动回水区内。新港作业区、九龙坡作业区在三峡水库消落期由于卵砾石的沙波运动造成作业水域和进港航道发生多次搁浅,朝天门作业区由于卵砾石淤积,船舶停靠位置不断向河中移动。郭家沱作业区、果园作业区由于消落期水流不能完全带走汛期淤积的泥沙,而出现累积性淤积,其中郭家沱作业区尤为严重。”周平不断给记者举着实例,如丰都丁桩溪作业区位于丰都大桥下游左岸放宽段,港区前沿为缓流和回流,属于重点淤积区,在汛期需要每隔2-3天清淤才能作业。

“为切实做好三峡库区航道及港口码头的清淤工作,尽量减少因淤积造成的损失,更好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及重庆港区的功能,过去一直认为常年库区由于水深提高较大,即使出现大量淤积也不至于碍航,但从目前情况看,常年库区的宽谷河段淤积强度巨大,应引起重视。”周平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库区干支流的中长期计划,定期实行库区河流的实测,并将实测成果由专业机构进行分析,并做出相应的泥沙清淤方案,以应对泥沙淤积造成的航道碍航问题。

“为减少三峡库区重庆航道及港区的泥沙淤积,应进一步优化三峡工程水位调度方案,尽量在满足防洪、发电效益的基础上缓蓄缓放,利用汛后的秋汛和4月的春汛冲刷淤积的泥沙。”周平指出,汛后得不到及时冲刷,在消落期由于上游来流小,水位回落快,碍航现象非常明显,特别在猪儿碛、胡家滩水域,维护疏浚治标不治本,要彻底解决还需根据观测和研究结果,适时启动回水区航道整治工程。

周平强调,目前,水利、航道部门定期对三峡干流、支流河口进行了原型地形资料的观测分析,但由于所属部门不同,测量资料没有做到源共享。因而有必要建立信息公开,资源共享的机制,兼顾水利、航运需求,使得国家经费的得以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