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人大代表杨光成——将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二期工程纳入西部开发标志项目

时间:2011-03-11 点击:

“早在2006年底,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航运、灌溉、供水等综合功能的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枢纽就已投产发电,但过船设施未同步建成,主体部分预留作二期工程。但时至今日,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建设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的航运效益仍然未能有效发挥,西江黄金水道依然被水利设阻隔。”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光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百色水利枢纽未同步建设过船设施问题,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深深忧虑。

杨光成告诉记者,右江——珠江是我国主要沟通东、西部地区的通航河流之一,和长江并列成为国家的“两横”高等级航道,通过能力和货运量仅次于长江。2011年上半年,云南富宁港将建成投产,百色以下高等级航道的渠化工作也正在快速推进,2012年左右即可全面完成。“到时,只要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建成通航,云南、贵州省的物资就可以在上游库区就近下水出两广、达港澳,发挥水运运量大、运价低、环保节能的优势,成为我国东西部间交流和9+2泛珠三角区域协作发展的重要运输通道,支撑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他说,但是,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建设至今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建设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二期工程早已成为国家有关部委及相关省市的关注焦点——2007年12月4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主持召开协调会,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部门参加,就枢纽过船设施建设标准和时间达成一致意见,提出了“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二期工程应争取与下游的梯级枢纽同步建设”的要求;2011年1月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与广西区副主席杨道喜等一起实地考察了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建设情况。李盛霖部长强调,建设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对尽快打通云南出海通道、完善广西百色港口服务功能、发挥珠江流域航运整体优势具有重要意义,要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快推进过船设施建设,为西江黄金水道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条件。2011年1月21日,国务院正式出台的《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更是明确要求“实施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工程,加快红水河龙滩、右江百色等枢纽通航设施建设与改造,打通西南地区连接珠江三角洲的水运通道”。

“2010年5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明确指出将西部大开发放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位置,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对西部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体现项目倾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建议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应将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过船设施建设工程,纳入国家新一轮西部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中央财政为主落实建设资金,争取2011年底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