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全国政协委员苏国萃——抢抓发展机遇 重视内河航运科技发展

时间:2011-03-11 点击: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苏国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抢抓内河航运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重视内河航运科技发展”的殷切期望。

苏国萃指出,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航运发展的意见》的出台,把内河航运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内河航运发展迎来了很大的历史机遇。但是,由于多年来的历史欠账,内河航运在综合交通运输方式中仍处于相对薄弱的地位。

“作为一名水运科技工作者,我觉得对内河航运科技的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等问题是一个客观存在。”

苏国萃指出,早在“六五”时期、我国对外贸易和全球化经济的起步阶段,国家对海上交通科技的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沿海港口设备、海运船舶装备等方面,上马了一大批科研项目。通过几个五年计划的支持,给海上交通科技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再加上海运行业在科技方面的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目前,我国海运业已经有了很强的科技支撑。

苏国萃表示,目前,我国内河航运科技投入仍然较少。内河航运科研项目较少,而且多数都停留在软科学研究方面。“在内河航运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利好形势下,我希望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到科技投入对内河航运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从思想上、政策上、资金上对内河航运科技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使内河航运不再是交通运输发展的短板,从而真正成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