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国资委发布《行业协会调研报告》

时间:2009-01-16 点击:

编者按:这是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的一份调查报告.供会员参考。

三、目前影响行业协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主要问题

目前影响行业协会自身建设与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外部环境仍不理想,二是促进协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规定滞后,三是协会内部治理不完善。

(一)外部环境仍不理想。

一是政府职能转移和观念转变还不到位。走访的75家协会,几乎集中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政府部门真正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转移有关政府职能:切实转变观念和工作方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参与社会自治和管理的作用;减少政府与企业的过多直接接触。真正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在政府可交由协会承担而又收回的职能中,协会反映最为强烈的是行业统计分析。由于去年以来国家统计局不再每月向协会提供数据,致使协会在开展行业统计分析、预测经济运行趋势等方面的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

二是协会与政府之间缺乏通畅的沟通渠道。目前协会向政府反映意见或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的渠道不畅通,协会掌握的行业重要信息无法及时送达有关部门和领导,与一些部门决策的不一致意见不能送达国务院,有时不得不由原行政级别较高的会长以个人名义上报。协会希望我委建立统一的向国务院直接反映问题的渠道,还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应遵照国务院办公厅

《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在出台涉及行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前,主动听取相关行业协会的意见。

三是政府请协会提供服务缺乏规范。首先,购买服务不规范。协会要求政府尽快完善对协会所提供服务的政府采购制度。其次,政府有关部门在向协会布置任务、索要信息资料时不规范,协会批评为“随意性”、“随时性”。事实上,协会向政府部门提供的研究报告、调查资料、数据分析等含有大量无形知识产权,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这些知识产权没有予以充分的尊

重和保护。

(二)促进协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规定滞后。

一是扶持行业协会发展的税收政策滞后。国家对协会作为非营利性组织开展的有偿服务收入,采取了不合理的税收政策。以办展、培训为例,协会在收到会员交付的参展费、培训费后,即需按营业收入税赋相当于协会收入的10~15%。协会不是企业,这种税收政策给协会造成了不合理的经济负担,不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鼓励行业组织发展的方向。

二是对协会公开发行专业出版物实行限制的管理政策滞后。目前,国家对公开发行出版物实行严格审批,对行业协会发布信息和进行技术交流的刊物也不例外,行业协会无法正常取得公开发行刊号,限制了行业组织服务功能的发挥。希望我委直接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行协商,帮助协会解决出版专业刊物事宜。

三是行业组织体系的管理制度滞后。行业协会与其他社会组织有所不同,行业协会要实施有效的行业自治管理,配合政府进行宏观调控,需要建立规范统一、自上而下、跨地域的组织体系。目前,按照《社团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要求,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不

得建立地方分会,这种对一般社团的统一规定忽视了行业组织的特殊性,制约了协会作用的发挥。

四是协会资产保值增值管理政策体制滞后。目前,委管协会大多数租用我委各机关服务中心的房产办公,房租负担沉重。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反映,房租费用占到了其会费收入的一半以上。许多协会反映,由于国家没有鼓励协会增加积累、保持发展后劲的政策,客观上制约了协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协会一致呼吁我委尽快落实国办36号文件有关精神,将

协会使用的固定资产明晰为协会资产,减轻协会负担。

(三)协会内部治理不完善。

一是转变内部治理的观念和服务机制仍不完善。总体看来,虽然委管协会在定位、服务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有相当部分协会的内部管理和办事程序带有“机关痕迹”。有的在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或对重大问题进行表决时,看似履行了民主程序,实际在履行程序的细节上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有的协会反映,个别直管协会对代管协会管理过细、过死,甚至财务都由直管协会统一管理,超出了我委的授权范围,引起代管协会的强烈不满。同时我们也感到,这些代管协会虽然大部分属于好的和比较好的类别,但与其他行业代管协会相比,缺少活力和朝气,与80年代的国企相似,需要松绑。

二是挂靠企事业单位的协会内部治理问题较多。有些协会挂靠在企业或事业单位,人事、住所、财务、活动内容等依附于挂靠单位,企会不分,协会客观上成为挂靠单位的某个组成部门,缺乏独立性,不能够公正地代表行业企业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协会自身的发展。这类协会在本次调研协会中大约有7家,占到10%。

三是存在内部人控制影响协会民主自治方面的问题。个别协会存在内部人操纵、“一言堂”的情况,协会的民主性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个别协会负责人以一己之利,阻碍协会的改革与发展,协会的民主自治制度和依据章程规范运作的要求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执行。个别老同志漠视法律法规、漠视协会章程、独断专行的作风,已严重阻碍了协会的正常发展,致使协会成为少数人的利益载体,背离了协会的宗旨。

四是协会工作人员接续问题严重制约自身发展和作用发挥。这是一个非常普遍且迫切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行业协会能否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形势要求,直接关系到行业协会能否可持续发展。我委联系的协会,目前从领导到骨干力量,很多是历届政府机构改革中分流到协会的,这部分工作人员已陆续到了退休年龄,“青黄不接”的问题已显现出来。虽然很

多协会已经聘用了不少高学历的年轻人,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研究解决行业协会人员接续问题已刻不容缓。新人的来源,主要是从社会和高校毕业生中招聘。但目前协会工作人员的收入水平总体偏低,仍按事业单位进行工资管理,缺乏吸引力。有些重要岗位,如仍沿袭由退休公务员担任的方式,退休公务员对协会的宗旨、运作及如何搞好服务,也需要

有转变认识和重新学习的过程,难免使协会的发展再次付出时间代价。为此,一些协会提出,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协会管理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培训,加强职业化队伍建设。

四、规范发展行业协会的几点建议

当前,在规范我委行业协会发展方面,亟须加强有关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制定的关于促进和发展社会组织的相关精神,推动我委行业协会联系工作再上台阶,建议从以下方面改进和加强工作:

一是加强对协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规范发展行业协会,重点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有了好的协会领导和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才能迎来协会更加健康发展的未来。建议首先对协会拟任负责人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培养他们尊重章程、依法办事、规范运作的观

念和意识。同时,有针对地开展提高协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和加强职业化队伍建设方面的培训,并积极创造条件,与大专院校等方面开展合作,将短期培训提升为正规化培养,造就职业化队伍,为行业协会的规范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是切实发挥我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与管理作用。五年来,我委作为协会的主管单位,在指导协会发展和管理协会相关事务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应加强力量,完善协会办的工作程序,引导协会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严格照章办事,并加强监督。建议每两年进行一次先进协会评选,树立正面典型,增强协会团队意识。

三是对业务范围严重交叉、给企业增加负担,会员不满意也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协会着手整合。这也是大多数协会的愿望。做好这项工作要慎重稳妥,拟定出必要工作程序,做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不与协会章程相;中突,并要事先广泛征求相关协会会员意见。

四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及时修订《国资委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2004年出台的《国资委行业协会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经不完全适应于协会发展形势的需要,有关内容亟须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新办法在解决代管协会作为独立法人自主开展活动、自主管理问题等方面应有新的突破。

五是请财政部门对协会开展的公益性活动予以财政支持。行业组织目前开展的有关活动很多是公益服务性质的业务,这些活动可以促进行业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减少政府管理成本。因此,对这类公益性活动,政府理应予以财政经费支持。

六是组织行业协会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目前部分媒体对行业协会的宣传报道存在着不少偏颇之处,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方面对协会也存在一些片面认识,加大对行业协会在积极发挥作用方面的正面宣传,扩大行业协会的影响很有必要。建议今后每年底,组织行业协会召开行业协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集中进行宣传。

调研中大多数行业协会反映,国资委这些年来的行业协会联系工作,没有把协会管死,而是坚持政会分开,推动协会向行业自治组织方向发展,为协会的改革发展拓展了空间,激发了协会组织的活力得到广大协会及会员企业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