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 首页 >> 协会动态 >>  国内会议

环保疏浚定额编制研讨会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研院召开

时间:2020-06-17 点击:

6月16日,环保疏浚定额编制研讨会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天津水科院)召开,中国疏浚协会秘书长高伟主持会议,天津水科院副院长赵洪波,交通运输水运工程造价定额中心主任焦从松、中交天航局市场投资部市场管理部经理马罗、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广州江达潜水工程公司总经理苗纯义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以现场会议与视频结合的形式展开,与会专家围绕疏浚、环保及延伸业务的定额制修订进行了深入交流。

赵洪波副院长指出,对于疏浚行业,制修订相关环保及疏浚延伸业务定额标准意义深远,天津水科院愿意同各方企业共同合作开展定额制修订工作,更好的为疏浚行业工程建设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随后,焦从松主任对定额中心目前的业务范围做了简要介绍,定额在工程实践中作为工程立项、工程完工结算、与业主产生争议和项目财务审计过程的参考,对企业开拓市场、规范和发展业务具有重要作用。焦从松主任对企业不同复杂条件下的项目编制定额结算方案进行举例说明,秉承定额中心将秉承“一方出力,一方受益”的原则,愿意同疏浚协会各会员单位展开相关合作,并与上海市离心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年凯、广州江达潜水工程公司总经理苗纯义就离心机专项定额、水下清淤机器人专项定额的编制进行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随后天津水科院定额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协会、中交天津航道局、中交天航环保公司、中交天航滨海公司相关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议结束前高总做总结讲话,他说工程定额是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的依据,通过发挥标准定额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将促进协会会员单位的平稳发展。高伟秘书长指出定额制修订的下一步重点工作,一是协会将继续联系意向会员单位征集定额制修订的需求,如环保清淤,水库爆炸物清除,水下管廊清理等疏浚延伸业务,进一步交流如何开展后续工作;二是希望广州江达潜水工程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同协会、天津水科院建立长期有效沟通机制,定期召开专题定额会议,细化议题及相关内容;三是协会愿意为会员单位积极服务,联合天津水科院开展定额相关培训工作,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四是协会将着力推广离心机在环保工程的应用,择机编制相关定额。
交通运输水运工程造价定额中心简介
交通运输水运工程造价定额中心是在交通部水运工程定额站和交通部疏浚工程定额站的基础上,2016年10月,经交通运输部批准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设立的专职机构。承担着水运工程造价标准制修订及日常解释和管理工作,拥有一支在经济、政策、专业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且保持稳定的技术队伍,完成了《水运建设工程概算预算编制规定》及相关沿海、内河和疏浚配套定额等多项行业造价标准的编制工作,积累了大量完整的数据资料和工程技术信息。
业务范围包括水运工程造价理论和政策研究/水运工程造价标准制修订及日常解释和管理/政府投资水运建设项目造价审核、招标控制价编制、工程专用计价依据编制等/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水运工程造价软件、造价信息服务/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工程造价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水运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承担交通运输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