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中交疏浚召开2017年海外工作会

时间:2017-03-24 点击:

3月23日,中交疏浚2017年海外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中交疏浚领导周静波、康学增、胥昌荣、刘军军、朱朝晖、刘树东出席。会议由总会计师刘军军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国交建及中交疏浚两级工作会精神,全面谋划和部署2017年海外工作。

中国交建党委委员、总裁助理,中交疏浚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周静波作重要讲话。他对中交疏浚2016年海外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在海外经营网络搭建、市场经营突破、管理体系健全、统筹管理成效、人才素质提升、海外党建等方面成效显著,开局势头良好。对今后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强化海外优先发展意识,建立针对海外优先发展的责任考核机制,在机构设置、制度建设、人才保障、资源配置等方面优先向海外倾斜;二是坚定不移推进自主经营,在依托中交集团“一体两翼”平台同时,必须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建立海外经营网络,提高海外市场认可度;三是推动海外市场转型,积极向海洋工程、海事服务、环保工程等新兴领域延伸,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四是牢固树立海外一体化管理理念,在安全人员配置、安全监督机制落实、设备维护保养等方面依据国内成熟管理做法来执行;五是加大亏损项目治理力度,通过认真梳理、建立追责机制和减亏措施,坚决堵塞漏洞。

中交疏浚总裁康学增指出,中交疏浚海外工作当前存在五大短板,即自主经营能力不强、新兴业务拓展缓慢、统筹能力尚需加强、落实海外优先发展任重道远和海外个别潜亏项目风险较大。他强调,今年要走出一条海外业务增量发展的新路径,抓落实、抓落地、抓成效,重点把握好三项工作:一要认清形势,重在落实,深刻认识中国交建海外工作会对海外形势的理解与判断,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二要提高认识,大胆实践,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交集团给予中交疏浚的“疏浚强国、海洋产业、环保工程”新定位,以及专业化子集团改革成功与否的检验标准,要求全体疏浚人肩负起国家重任,奋发有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三要力争在海外市场开拓、海外项目运营风险把控、总部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三方面有所提升、有所突破。

中交疏浚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胥昌荣在讲话中强调,今年要打好海外工作这场硬仗,使海外业绩、海外管理、海外党建再上新台阶。一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贯彻“五商中交”战略部署,加快“走出去”步伐和加大“走进去”力度,做国家战略的坚定执行者;二要认真研究解决海外人才不足短板,下决心打造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海外职业经理人团队,加大国际化招聘力度和专业化人才培训,为海外业务上台阶提供支撑;三要加快海外党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将“两学一做”作为海外党支部“三会一课”主要内容,根据不同区域及项目特点,抓好党内主题活动;四要切实重视海外合规经营,建立合规经营组织体系,完善合规管理制度,并加大执行与监督力度,将合规要求嵌入日常管理流程。

中交疏浚副总裁刘树东作题为《扩市场 增规模 强管理 增效益 全员努力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而奋斗》的海外业务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6年海外工作及存在问题,客观分析了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海外业务发展面临形势,明确指出2017年海外工作的总体思路,具体部署了十大重点任务:一是完善海外发展责任机制,明确海外优先发展方向;二是积极拓展境外合作空间,加快推进海外区域融合;三是坚定不移发展自主经营,拓宽经营渠道;四是理顺海外管理界面,建立良性运行体制;五是集中做好海外市场统筹、在建项目统筹、境外设备统筹和人才统筹等四个提升,强化海外统筹能力;六是合规经营海外项目,严控运营风险;七是加强海外项目管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八是补齐船机管理和安全管理短板,确保高效平稳运营;九是坚持“内育外引”,加速人才队伍建设;十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会上,中交疏浚天航局、上航局、广航局、中交海建和中交环保等所属单位分别就2016年海外工作开展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

中交疏浚总部各部门负责人,所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及海外业务分管领导在主会场参会。各单位领导班子其余成员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