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为疏浚注入创新动力!江苏大学加入疏浚协会大家庭

时间:2018-01-22 点击:

   江苏大学是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农业部共建高校、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高校、首批全国50所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全国来华留学生质量认证高校。


   学校具有百年办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原江苏理工大学的前身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是为贯彻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重要指示,1960年由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分设独立建校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2年刘坤一、张之洞等在南京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学校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农机专业、最早系统开展农机教育的高校,始终以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为使命,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农机本科、硕士和第一位农机博士、博士后,为我国农业装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江苏大学拥有在全国同类学科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组建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首批成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流体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所。

   该研究中心所在二级学科流体机械及工程系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流体机械(特别是泵、节水灌溉装备)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信息辐射的重要基地。

   该中心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的研究方向:

(1)流体机械(泵)、化工过程机械特性及现代设计方法的研究;

(2)流体机械内部流场计算及现代测试技术的研究;

(3)新型节水节能灌溉技术及装备的研究;

(4)生物力学领域的研究,包括人工心脏泵、心脏瓣膜等;

(5)泵站工程和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的研究;

(6)大型水利工程用泵及装置水力模型及特性的研究。

   近3年来,该研究中心投资4200万元新建了8000 m2国家水泵工程中心大楼,搭建了高温高压核电泵试验台和水力机械四象限试验台,购置了刀片式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振动噪声测试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达13000平方米,已拥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流体机械及工程试验条件和设备,在全国同类学科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奠定了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方向,针对国家重点工程、重大装备用泵等关键性、基础性问题进行系统的工程化研究与开发,持续地向行业提供适应规模化生产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历年来,中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著作及标准70余部,80%以上的科研成果已成功转化为生产力,与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开发新产品400余种,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国内外重大工程上广泛应用,为我国泵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