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中国交建2017年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在哈尔滨地铁项目举行

时间:2017-06-27 点击:

6月22日,中国交建2017年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在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举行。演练模拟了隧道施工中遭遇险情的紧急救援工作,演练历时近1小时,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公司副总裁王建出席演练活动。

此次应急救援演练内容是模拟地铁隧道掘进施工中发生掌子面渗水并伴有土块坠落,现场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后未得到有效控制,出现局部坍塌。模拟险情发生后,施工项目部按应急程序组织施救,对隧道掌子面上方注浆,待路面沉降趋于稳定后再次进入隧道设置临时架撑、挂网喷锚和超前注浆封闭掌子面,使险情得以控制,应急状态解除。

作为应急演练指挥长,王建表示,中国交建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针对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及时总结,特别是对演练观摩的收获总结,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确保中国交建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演练现场由应急救援中心、事故调查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技术专家组、抢险救援组及哈尔滨市消防中队等组成,场地及配套设施按照实际隧道施工现场1:1比例进行搭设,隧道内按实际情况安装了北斗定位管理系统和视屏监控设施。通过演练,既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及时发现预案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又提高了预案的可行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更达到了锻炼队伍、熟悉程序,提高参建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

当日下午,全体观摩人员参加了针对盾构隧道施工工法、地铁隧道施工工法等内容的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