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首页 >> 会员单位 >>  会员动态

公司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时间:2017-06-27 点击:

6月27日,中国交建党委在中交大厦召开2017年度第5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考察时的讲话,国资委党委在《求是》杂志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在《学习时报》的署名文章《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公司党委常委刘起涛、陈奋健、刘湘东、傅俊元、陈云、甄少华、宋海良、孙子宇、文岗参加会议,在京党委委员赵喜安、周静波、冯锡荣,纪委副书记杨慧杰、王文锦,巡视组组长陈宗源、申东臣、王家印参加学习。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5月30日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考察时的讲话。郝鹏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以中国交建为龙头的建设团队经过七年多奋力拼搏,全面优质高效推进港珠澳大桥这一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的建设工作,坚持自主创新、攻坚克难、挑战极限,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刷新工程建设纪录,高标准高质量实现了海底隧道全线贯通,这是中央企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把中央部署全面落地的典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能够安全优质高效推进,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忠诚意识、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当前,大桥建设仍处在关键时期,全体建设者要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中国交建要坚持大局意识,与上下游企业精诚合作、密切配合,为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推动三地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全面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

会议还传达了国资委党委在2016年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涵盖了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发展、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五个方面。一是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二是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三是强调国有企业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四是提出国有企业改革要先加强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五是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这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体现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文章指出,要始终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理直气壮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国有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始终坚持依法监管,坚决守护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最后传达了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6月19日在《学习时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深化国企国资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我们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章要求,要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刘起涛指出,此次学习的内容重要,要充分学习、深刻领会。郝鹏书记在讲话中对中国交建和港珠澳大桥项目的肯定,是对全体中国交建人的莫大鼓励。这充分证明,公司在“十八大”以来坚定地贯彻和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政策要求、贯彻和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思路是正确的,所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公司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宣传郝鹏书记讲话精神,按照郝鹏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发扬中央企业的忠诚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突破惯性思维的瓶颈制约,对自身发展进一步严格要求。公司党委常委要起到表率作用,为企业增强凝聚力、增强发展实力作出更大的贡献。他强调,要按照郝鹏书记指示精神,圆满完成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将其打造成展示中央企业实力和精神面貌的窗口。同时,公司上下要向林鸣同志学习,学习他“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创业精神,“不懈探索、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忠诚履职、率先垂范”的敬业精神。

刘起涛强调,要认真学习国资委党委和肖亚庆主任署名文章精神,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在践行党和国家战略部署中履行使命任务。要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动力结构、产业结构、要素结构、增长模式转变带来的重大变化,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二要在实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中彰显对党忠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提高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勇于担当起党赋予的责任,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三要在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中锤炼坚强党性。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突出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保持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