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鲲鹏展翅!亚洲最大绞吸船“天鲲号”成功下水

时间:2017-11-05 点击:

      11月3日,由中交天航局投资并联合设计,上海振华重工建造的6600千瓦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在江苏启东成功下水。投入使用后,它将成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受邀出席了相关活动。


      中国交建副总裁陈云在致辞中指出,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高端核心装备则是国家参与并赢得国际竞争的“重器”。“天鲲号”的立项、设计和建造体现了中国交建在海洋重工和港口机械制造领域的核心优势,也将借此加快形成公司装备业务在海洋、岸边、陆地 “三足鼎立、互为支撑、整体协调”的产业结构。

     今年恰逢中交天航局成立120周年,作为中国交建旗下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中交天航局的历史浓缩了中国现代疏浚业120年的光荣与梦想。而“天鲸号”铁血担当、建工国防的壮举让世界为之侧目,这是我国民族装备制造业和海洋综合开发的实力和底气的真实写照。

     “天鲲号”顺利下水,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重型疏浚船舶设备的科技创新体系、系统工程管理体系、内部分工协作体系等重大系列创新进一步经受了实践检验,中国交建有信心有能力有干劲踏上加快转型升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交疏浚集团要发挥国内疏浚行业主力军的作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扛起振兴中国疏浚业的大旗,最终实现我国由疏浚大国向疏浚强国的转变。

      中交疏浚总裁康学增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疏浚核心装备国产化的重要标志,“天鲲号”真正实现了设计、研发、建造全周期的“中国化”。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交通强国”的目标,在新时代要开启疏浚事业的新征程和新篇章,完成从疏浚大国向疏浚强国的华丽转身。一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完成“天鲲号”的建造使命,做好调试、试航、试挖等每一环节,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重器。二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建设中交疏浚一流船队,重点推进船舶建造、船舶管理、船舶使用、船员队伍建设的统筹安排。三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重型装备国产化,坚持以国家科技战略为指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巩固并扩大自主化成果。四是要继续依靠“天鲸号”、“天鲲号”这些大国重器,坚定不移地肩负起民族疏浚企业的重任,一如既往地履行建设国家海疆的使命。

      中交天航局董事长、党委书记钟文炜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特别是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制造强国、海洋强国作出新的部署,为疏浚企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航向。天航局将始终矢志不移地以发展壮大我国民族疏浚产业为己任,深度融入和有效遂行国家战略,在助力海洋强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征程中迈出新步伐。

据了解,“天鲲号”建成后它将成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天鲲号”船长140米,宽27.8米,最大挖深35米,总装机功率25843千瓦,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绞刀功率6600千瓦。根据地质条件,配置通用、粘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

      “天鲲号”绞吸挖泥船是国家工信部立项的重点科研项目。由中交天航局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广州文冲船厂、招商局重工等参研单位,历时5年,完成全部研发任务。2015年12月11日,“天鲲号”在上海振华重工启东造船厂正式开工建造。

      “天鲲号”为全电力驱动、双定位系统、全球无限航区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技术标准高,全船布置的柔性钢桩台车系统等技术国际先进,三缆定位系统、航行视线问题解决等技术国际领先。第二,装备水平高,装备了亚洲最强大的挖掘系统、最大功率的输送系统和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泥泵输送功率达到17000千瓦,为世界最高功率配置,且其远程输送能力15000米,为世界之最。可实现自动挖泥、监控及无人操控,将极大提高作业效率,适用于沿海及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及围海造地。第三,环保要求高,船上专门配备了低硫转换装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泥泵封水泵、智能海水冷却系统,达到节能环保的要求。第四,设计人性化,该船上层建筑与主船体的连接安装了主动气动减震装置,可以有效减少和隔绝船舶施工期间低频振动对上层建筑的影响,保证船员居住生活的舒适和设备的安全运转。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