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IHC海狸系列绞吸式挖泥船:一起走过半世纪

时间:2018-09-03 点击:


       IHC海狸系列绞吸式挖泥船

1963年,IHC海狸系列绞吸式挖泥船正式面世。一经问世,便以标准化,可拆装,以及库存销售模式等特点,受到全球疏浚市场的推崇,尽显其卓越性能。 

13年后的1976年,在庆祝交付第250艘海狸系列挖泥船时,IHC发表了在当时条件下极具概念性和前瞻性的声明: 

新一代挖泥船的设计应该遵循以下标准:可拆装,适合陆路和水路运输;安装大功率泥泵,适用于长距离泥浆输送;在不断更新设计理念的同时保持结构简单,满足偏远地区和无操作经验人员的使用要求;设备选型具体化,比如柴油机应该选用国际知名品牌,保证售后服务;使用开放型设计,允许增加额外设备

历经55年的发展,在上述声明发表40多年后的今天,相同的理念在海狸系列产品上一直进行着延续。并且不断结合最新科技,完善设计,在保证卓越性能的同时,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

发展原动力

【降低单方成本】

其一,降低船机设备的投资成本。通过对产品和设备进行标准化,并优化项目管理和生产流程管理,提高生产能力和效率,不断降低海狸系列挖泥船的建造成本。

其二,提高船机设备的有效工作时间和作业能力。从河道维护到沙滩养护以及吹填项目,从环保疏浚到湖泊治理和水库清淤,从基建工程到采矿项目,海狸系列挖泥船的适用范围特别广泛,几乎适用于各类疏浚工程。此外,根据工程的需要,海狸系列还可额外加装定制设备,满足特殊工艺要求。例如,根据不同土质选配不同的挖掘设备;加长绞刀桥架,增加挖深;加装抛锚杆,提高有效工作时间;加装定位桩台车并使用挠性钢桩系统,提高作业能力等等。 

其三,提高船机整体效率。经过几十年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泥泵效率和绞刀系统的效率不断提升,极大的降低了单方油耗。

其四,提高产量。通过研发和技术革新,目前在海狸B45型和海狸B50型上,已经标准配备具有更好吸入性能,更大粒径通道的绞吸挖泥船专用泥泵,吸入泥浆平均浓度由传统泥泵的20%提高至30%。同时,根据需要,海狸系列可以采取摆动式齿轮箱+水下泵,比如B5014,在装机功率不变的情况下,比同类型海狸产品,具有更高的吸入浓度和更高的产量。

其五,提高自动化水平。第一代海狸系列挖泥船上的绞车、绞刀和液压油缸完全由操作室的液压手柄直接控制,而最新的海狸系列的实现了人--电的合理配置,操作室宽敞明亮,挖泥长则通过最新的自动化系统和监测系统的充分利用,使得挖泥船的全部潜能发挥到极致。比如B45/B50系列,一台主机通过智能操作保证绞刀和泥泵功率上的最佳配置,与装机功率相同的同类型绞吸式挖泥船相比,它的产量或排距均高出30%左右。

【提升社会效益】

其一,提高挖泥长工作舒适度。最新一代的海狸系列具备良好的防震和隔音效果。操作室中配备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智能操作椅,极大的改善了挖泥长的工作环境,提高了挖泥长的工作舒适度,保证挖泥长在长时间的工作中始终保持清醒,维持最高生产效率。

其二,通过分布在全球的24小时服务中心,保证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其三,开发并实施多种培训科目。理论学习,模拟器演练以及实船操作培训相结合,在快速提升挖泥长工作能力的同时,降低培训风险。

通过55年的发展,IHC海狸系列挖泥船不断更新换代,至今全球销售近800艘,足迹遍布世界各大工程,为疏浚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最新科技成果

如今,IHC海狸系列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仍然不断前进。新技术,新装备已经由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其中,一些先进的概念产品,如:电磁感应浓度测试仪,环保绞刀头和深水绞刀桥架等等,已经实现标准化和产品化,进一步扩展了海狸系列的应用范围,提升了生产效率。

海狸系列在中国

海狸系列挖泥船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当时的系列叫CUB。到了七十年代,中国交通部和水利部引进大批中型巨人型绞吸式挖泥船系列,比如巨人4600。到了八十年代,随着对中国沿海地区开发,又相继购买了多条大型海狸系列,比如中交广航局的“威龙”是从海狸B4600改进而来。中交天航局的“津航浚216”是从海狸B8000改进而来。在九十年代末中国用户处于对IHC公司的信任相继订购了几款海狸系列的首制船,比如BW750BW4012B5014等,并取得成功。至今这些海狸船舶仍然活跃在中国的江河湖泊,有些船舶已经超过30年船龄。目前国内已经拥有各类海狸型船约80多艘。

2018年,在其诞生55周年之际,IHC海狸系列又向中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018年,海狸系列离开荷兰第一次落地中国进行建造。首批3艘海狸B45型挖泥船目前已经在天津顺利开工。同样,在中国,海狸系列将遵循标准化,可拆装,以及库存销售的经营模式,使用原产地荷兰的设计,关键技术和设备,在当地制造,组装。目的就是为中国疏浚市场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产品。并在交货期、售后服务以及挖泥长培训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IHC方面表示,海狸系列落地中国以后,将进一步填补了IHC在中国小型绞吸挖泥船市场的空白,而且会根据市场需求增加其他型号,旨在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

(来源:IHC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