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首页 >> 新闻聚焦 >>  行业资讯

中交汾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时间:2018-12-14 点击:

128日,由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与山西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中交汾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成立。该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的首批重点工程项目——汾河干流新二坝工程和汾河中游示范区清淤工程同时开工。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副省长陈永奇,中国交建总裁宋海良出席揭牌仪式。陈永奇和宋海良共同为该公司揭牌。中国交建总经济师赵喜安,中国交建总裁助理,中交疏浚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静波,以及来自中国交建港航疏浚事业部、中国交建华中区域总部、中交生态、中交疏浚天航局、中交水规院及中交二公院有关领导出席了揭牌活动。

出席揭牌活动的还有山西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书铭,副厅长白小丹,山西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世平,以及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省市联席会议16个省直成员单位、沿汾616县政府负责人,综改示范区管委会、驻晋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宋海良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交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投资控股集团,坚持融入大局谋发展,始终保持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在国家重大工程、战略工程中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成效卓著,充分彰显了央企担当。在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过程中,中交集团与山西省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结下了不解之缘,此次以汾河、桑干河等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层次及合作模式获得全新提升。他就推进项目实施、深化双方合作提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优化高端合作;二是优势互补,强化通力合作;三是面向未来,深化全面合作。

周静波表示,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交建的正确领导和信任支持下,中交疏浚负责牵头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中交疏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嘱托,设计好、建设好、运营好这个事关山西永续发展的重大工程,向山西人民、向中国交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永奇指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晋视察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工程。中交汾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在山西省开创了以市场化方式修复治理流域生态的新模式、新路径,是下一步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要抓手,对建设美丽山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沿河的市县、政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积极主动地为项目建设推进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共同努力把汾河流域打造成为山西山清水秀的生态长廊,环境优美的宜居长廊,便捷通畅的交通长廊和产业兴旺的富民长廊。

揭牌仪式上,中交生态党委书记、总经理彭增亮代表公司与山西水投党委书记、董事长范世平签署了合作协议,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中交汾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颁发了营业执照,该公司与山西省住建厅、平遥县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揭牌仪式后,由中交汾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的汾河中游示范区两项重点工程——汾河干流新二坝工程和汾河中游示范区清淤工程正式开工。开工仪式上,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清徐县政府、天航局有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随后,楼阳生宣布“汾河中游示范区重点工程开工”,来自天航局的两栖式多功能环保挖泥船“水王”扬起一条水龙,率先开始了河道清淤作业。

据悉,本次开工的汾河干流新二坝工程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汾河大桥上游550米处、汾河太原段综合治理三期工程的汾河干流上,完工后将形成湿地水面163公顷,总蓄水量315.8万立方米,可有效补充地下水,改善河道及周边生态环境,实现汾河公园至汾河二坝区间游船通行,再现汾河大河风光。汾河中游示范区清淤工程是清除内源污染,提升汾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水生态状况的重点工程。清淤范围包括河道主槽及汾河二坝库区回水区域。

(摘自中交生态环保投资有限公司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