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程 首页 >> 工程装备 >>  创新工程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疏浚分项工程

时间:2017-10-29 点击:


申报单位: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
合作单位:
主要负责人:曹湘波
技术负责人:杨巍

项目开竣工时间:2011-01-042017-04-20

工程规模: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隧道是目前世界范围内综合难度最大的沉管隧道之一,其中,隧道基槽疏浚分项工程亦为当今世界上综合难度和规模最大,国内超常规深度的疏浚工程。本疏浚工程由中交广航局承担,施工过程面临重难点有:施工工况复杂、工序多、交叉作业多、隧道基槽精挖及清淤标准要求高、环保要求高。对于此类非常规疏浚工程,本项目作为代表中交疏浚集团的唯一参建企业,坚持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贯穿于本项目实施全过程,“精雕细琢、海底绣花”项目文化深入人心。经过广航局近7年精心组织、不懈努力,最终在中交项目总经理部的支持与帮助下,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完成总疏浚工程量约4780万m³,目前已确认工程总投资额约12.8亿元。

获奖情况:

1.“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全国工人先锋号”
3.《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基槽开挖工艺及回淤观测试验研究》、《深水清淤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深水清淤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被中国水运行业建设协会评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4.《抓斗挖泥船高精度开挖外海深水基槽施工工法》被评为国家级工法

5.《提高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基槽边坡开挖精度》、《外海深水基槽复合边坡精确清淤》QC成果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项目简介:

港珠澳大桥是我国继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京沪高铁之后又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集桥、岛、隧为一体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其中由中交股份联合体设计施工总承包的岛隧工程,是港珠澳大桥施工的控制性工程,建设条件异常复杂,技术标准高,是目前世界上综合难度和规模最大的沉管隧道工程。
岛隧工程起于粤港分界线(K5+972.454),沿23DY锚地北侧向西,穿越珠江口铜鼓航道、伶仃西航道,止于西人工岛结合部非通航孔桥西端(K13+413),全长7440.546m。其中沉管隧道基槽长5664m,底宽41.95m,底标高-16.3-48.5m;横向按1:21:2.51:31:51:7等不同坡比放坡,纵向采用3.098%2.996%1.613%1.49%0.3%等多种坡率组合,呈W型布置。沉管隧道由33个管节组成,标准管节长180m、高11.4m、宽37.95m
其中,疏浚分项工程施工任务由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承担,主要包括:东、西人工岛基槽开挖、临时航道和沉管拖运航道的开挖与维护,沉管隧道基槽的开挖与清淤及其它辅助性施工任务。项目前期分析确定了本项目施工任务实施的主要关键技术方案——深水基槽精挖、高精度清淤及水下地形精确测量,并及早谋划展开了系列的技术攻关研究与改造工作,为岛隧工程基槽基础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项目实施过程中,广航局先后总计投入34艘船舶,完成了约4780m³泥沙疏浚,清淤作业累计达16000多小时,打下了5664m沉管隧道基槽的坚实基础。

2.抓斗船高精度开挖施工工艺的采用减少了超挖量及疏浚物倾倒,相比于常规疏浚作业方式更加环保。此外,由于岛隧工程处于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超挖量的减少,意味着对保护区的生态环境的扰动程度也相应减轻,从而大幅降低了对白海豚的生态环境的影响。
3.深水基槽清淤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的成功应用,解决了基础面高精度清淤施工的难题,保证港珠澳大桥的施工质量,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该研究成果填补国内相关深水清淤工程专用设备和技术的空白。深水定点清淤技术和关键设备可以推广至其他挖泥船的改造,适应不同施工需求,将在隧道基槽清淤施工、环保清淤等工程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社会效益显著。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疏浚关键技术填补了我国在特殊条件下实施超常规深度疏浚施工的空白,为“中国建造”储备有关隧道基槽设计与施工的关键技术积累了实战经验,一举确立了中国疏浚在深水深槽基础处理施工方面的世界“领头羊”地位,“中国疏浚”也在完成“厘米级”挑战后,逐渐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