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程 首页 >> 工程装备 >>  创新工程

浦东机场外侧滩涂促淤圈围工程—3#围区圈围工程

时间:2017-10-29 点击:


申报单位: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

设计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
合作单位:
主要负责人:桑勇
技术负责人:邵玉琪

项目开竣工时间:2010-11-062015-04-17

工程规模:大型圈围工程,设计等级I级,堤防等级1级,抗震烈度7级。
圈围2.02万亩、围堤13.736km、堤身土方815.26万m3、吹填量1818.27万m3。
工程质量优良。
本工程概算费用157522.47万元,其中工程费用124262.85万元。

获奖情况:

1.获得中国水利优质工程(大禹)奖、上海市水利工程金奖;

2.高强布在软地基上的应用研究获得中国水运协会“高强土工布科学技术奖”;

3.围堤断面物理模型试验研究报告获2012年上海市优秀咨询成果三等奖;

4.高强土工布处理围堤软基的施工工法获得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一级工法;

项目简介:

浦东机场外侧滩涂促淤圈围工程--3#围区圈围工程是为国产商飞C919大客机试飞专用跑道而建的工程,被列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本工程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部海塘岸段,工程范围北起浦东机场江镇河泵闸,南至浦东机场薛家泓泵闸,东至浦东机场外侧-2m~-3m高程(上海吴淞基面,下同)滩地,圈围面积约2.02万亩,围堤堤线总长13.73km
本工程设计等级为I级,圈围大堤为1级堤防,隔堤、子堰等临时建筑物级别为4级。圈围大堤防洪标准采用200年一遇高潮位加12级风的下限(32.7m/s);临时排水标准为5年一遇日降雨量(134mm)在2日内排出;围堤按抗震烈度7度设防。浦东机场外侧滩涂促淤圈围工程分为1#2#3#围区圈围工程,投资234465万元;其中工程费用185039万元。本工程为3#围区圈围工程,工程造价为111015.353万元。

经济效益:
工程建成圈围面积达2.02万亩,加快了区域滩涂开发利用,为上海市土地面积的增加作出了贡献。按上海市浦东机场附近140万元/亩的工业用地均价,创造经济效益282.8亿元。

社会效益:
1.本工程是为国产商飞C919大客机试飞专用跑道而建的工程,被列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攻克了软土地基淤泥厚度大、气候恶劣、工期紧张、原定沙源地储量不足,新沙源地需穿越两条主航道,安全形势严峻等一个又一个难题,加班加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跑道区域施工任务,并一次性通过政府主管部门验收,为浦东机场规划建设创造了条件,为商飞C919试飞跑道的后期建设争取了时间,也为商飞C919早日翱翔蓝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工程建设后,显著提高了浦东机场区域的防台防汛等级和一线海塘防洪能力,确保了浦东机场及周边区域的汛期安全。圈围大堤自20121228日通过提前投入使用验收以来,承担了浦东机场外侧一线海塘的防洪任务,建成后的圈围大提抵御了“梅花”、“海葵”、“菲特”和“丹娜丝”等多次台风、双台风的袭击而完好无损,确保了机场第五跑道项目、机场二级排水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实施,工程运行正常,未发生任何质量问题和隐患,运行效益较为显著。
3.本工程精细策划、规范管理,工程自开工至竣工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无拖欠农民工工资,无一起经济诉讼案件。工程建成后,成本核算均控制在预期目标内,其实用功能和质量均得到建设单位和政府主管部门满意的评价。
生态效益:
1.施工过程中严格注重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渔政部门全过程参与,在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累计放流各类鱼苗约60万尾、蟹苗10万只。工程区的生态环境恢复良好。
2.本工程初步设计中,从建设至运行管理的所有阶段充分考虑环境因素,以减少本工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如:土工材料加工废料运至指定地点,变废为宝;施工船舶的生活垃圾、油水分离处理,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场内道路洒水保湿,防止或减少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所有设计生态的内容,在本工程建设过程中均有所体现,所有设计生态、环境目标基本完成。
3.按照文明施工相关要求,在施工过程中现场扬尘控制工作及施工船舶生活垃圾等管理工作良好,无环境破坏事故。有效利用上海市的建筑渣土约600m3,长江疏浚土831m3,将上海市基础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渣土、航道疏通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的疏浚土变废为宝,加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