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中国疏浚协会钱献国应邀为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疏浚人才联合培训班”授课

时间:2017-04-06 点击:

2017年3月30日下午,中国疏浚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献国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图书馆,为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第二届“疏浚人才联合培训班”学员授课。

此次授课由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主持。蒋校长首先向疏浚班学员们介绍了钱献国教授的个人简历和工作业绩。随后,钱献国同志为学员们授课,课程主题为《生态的疏浚业与疏浚业的新生态》,分别从四个章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第一章“疏浚,为生态而生,与生态同进”,详细介绍了疏浚的本质、中国疏浚业的起源与发展史,指出疏浚业的创新发展是现代社会生态系统建设推动的结果。

第二章“疏浚行业转型升级,环境制约既是挑战,又是商机”,钱献国同志深入剖析了我国目前土污染、水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的现状,详细阐述了市场需求结构变化、生态环境刚性制约、产能过剩有待升级、行业协同存在掣肘、技术短板倒逼创新这5大因素,指出我国疏浚行业发展遭遇“生态天花板”,详细分析了国家的生态建设方略蕴藏着疏浚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

第三章“把握三条线,发展生态疏浚”,详细阐述了要贯穿不断创新的“主线”、坚守无害环境的“底线”、把握顺应规律的“红线”,是中国疏浚转型升级的“生命线”,详细阐述了生态疏浚的涵义和基本点,分别介绍了生态疏浚所包含的“自然疏浚”、“绿色疏浚”、“智慧疏浚”三个基本形态,要求学员们要树立绿色疏浚的发展理念。

第四章“坚持变革与创新,打造疏浚的新生态”,钱献国同志详细讲解了如何构造我国疏浚业“一轴”、“六个维度”、“八个支撑系统”的生态系统,指出生态、效率、能力、智能是未来疏浚装备创新发展的趋势,并以港珠澳大桥工程为例,详细解读了“八个支撑系统”,最后鼓励学员们要以“工匠精神”投入到我国疏浚事业中去,为我国疏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旭跃教授进行总结,要求学员们课后好好总结消化此次培训内容,要将“生态疏浚”的理念带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课后,学员们还就疏浚方面的一些问题与钱献国同志交流。

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疏浚人才联合培训班”是长沙理工大学和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第二届疏浚人才培训班,也是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实施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