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2017年度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首次会议取得多项成效

时间:2017-03-20 点击:

2017年3月16日—3月17日,为研讨并决策2017年协会技术发展若干重点工作,中国疏浚协会在上海召开技术专家委员会首次会议。本次会议是中国疏浚协会实行脱钩管理新机制后,认真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推动行业创新进步为主线、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基础的总体工作部署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各位委员、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晓明主持。

中国疏浚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是行业统筹技术管理和重大问题决策的最高权威机构。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评审首批行业专家,研讨在行业中构建鼓励创新进步的相关机制,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国家“双创”部署,推动行业创新重大课题等相关工作。

评选行业专家、组建行业专家人才库是协会今年的首要工作。目的在于打造一支能够支撑疏浚行业“强起来”的优秀人才队伍,持续提升行业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选工作启动后,各会员单位高度重视,130多位行业技术骨干申报了首批行业专家。经过初步预审,提交技术专家委员会的参评人员有100余位。会议经过了委员推荐、与会评委讨论、无记名投票等环节,产生了首批行业专家人选。按规定程序,协会还将组织进行行业专家第二阶段推选和评审工作。之后经公示以及协会理事会审批,首批专家名单将由协会发文公布。

会议还就建立、完善鼓励行业技术创新的机制、方法等进行了深入研究。

会议期间,召开了协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协会下设的港航疏浚与吹填专委会、水利疏浚专委会、环保疏浚设计施工专委会、泥资源专委会、疏浚设备专委会、信息化专委员会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7年工作思路以及重点工作安排,对如何发挥专业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献国对专委会的工作作了总结讲话。钱献国首先阐述了专委会在疏浚协会“一台四梁六柱”组织架构中的重要地位:“一台”,即中国疏浚协会要搭建并运行好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大平台;“四梁”,即专委会、骨干会员企业、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科研设计机构是承载行业发展工作的四大栋梁;“六柱”,即港航疏浚与吹填专委会、水利疏浚专委会、环保疏浚设计施工专委会、泥资源专委会、疏浚设备专委会、信息化专委会六个专委会,其构成了支撑行业持续发展的台柱子。其次,要明确专委会的四项工作职能:一是对接行业、构成联盟;二是组织力量深化研究;三是推动技术转化,促进技术工艺在实践中的推广应用;四是市场拓展,帮助会员单位开拓市场。第三,专委会今年要承接的五项重点工作:一是编制《行业技术发展指南》;二是研发关键课题;三是参与编制行业团体标准;四是组织课题和人员参加年内举行的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五是培育力量开展推荐企业和推荐产品等活动。最后,要抓紧落实四项工作任务:一是健全组织、完善体系;二是突出专业、定准主线;三是制定方案、推动落实;四是切中时症、有所突破:组成单位有所突破、创新课题有所突破、社会影响有所突破。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专题技术研讨交流活动。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疏浚装备发展的骨干企业,拥有雄厚的科研、设计、制造和产业协同的能力。该公司目前正在加紧建造我国目前最大的自航式绞吸挖泥船“天鲲”号。与会人员专程到上海振华重工启东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现场举行专题研讨,听取了该公司专家《大型桥架制作与安装技术》、《疏浚船舶使用双燃料机型的趋势》两个技术报告,并与振华重工相关领导、技术人员就疏浚市场需求、新技术革命、疏浚装备发展趋势等课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参观“天鲲”号的建造现场。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庆丰、常务副总裁戴文凯、副总裁周崎参加本次研讨交流活动,并分别发表了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