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污泥通过焚烧处理,污水处置后能够直接饮用——华润水泥向绿色产业转型的创新实践值得借鉴

时间:2017-09-03 点击:

       8月29日,受项目开发合作方邀请,协会钱献国秘书长与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循环经济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总工程师曲睿晶、天津峰润科技公司董事长邹一娟等同志一起,到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同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安全环保官张应中、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首席代表彭方清、蓝天众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泥卫东、丹麦斯密斯公司中国区总裁梁国勋等进行深入交流,对华润水泥将企业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紧密结合,通过技术、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探索向节能、环保的新型产业化转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其对疏浚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目前水泥产能位居全国第四位。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是华润水泥实施协同处置环保技术升级的首个工厂。

张应中副总裁向与会者介绍了华润水泥发展及推动技术创新的情况,并与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彩珍等负责同志一起,陪同大家考察工厂。

      我国水泥行业发展快,产能规模大。目前全行业正在实现从“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向“两型一绿”(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循环产业)转型。

       立足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华润水泥以节能、环保、多功能产业为目标,着眼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处理的难题,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研发及应用。以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线技术改造为平台,与蓝天众成环保工程公司、丹麦斯密斯公司合作开发,采用在线式热盘炉烧废系统、生物净化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等技术及设施,建成了一个利用水泥窑消纳焚烧生活垃圾的环保项目。


        2015年年底投产后,整个系统运行稳定,能够适应并消纳焚烧内含水分高、热值低的各种生活垃圾和市政污泥,至今已处理生活垃圾16万吨。处置后无废渣,气体排放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垃圾中的渗滤液处理后甚至可以直接饮用。该项目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已获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开始在广西、云南等地推广。

       原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赵家荣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一项目既是水泥产业技术升级的积极探索,又属于循环经济范畴,在业内广泛关注下,取得了突破,意义重大,前景很好,可复制、可推广。希望做好完善和评价,加强宣传,形成标准化。


       钱献国秘书长表示,这次跨界参观学习受到很大触动和启发。这一项目体现出“生态路径、绿色技术、创新工程、示范项目”的特征和重大意义。华润水泥面对全产业转型升级和“去产能”的压力、挑战,把企业技术升级和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起来,选准转型突破口,敢于担当,积极创新,这对我们疏浚行业的转型升级的定位定向有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同时,该项目处置污泥的技术和经验应该对疏浚行业在水环境生态治理领域有积极的启示意义。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拓展新技术应用领域,共同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作为。

       (编辑整理:王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