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钱献国秘书长一行访问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8-09-05 点击:

日前,协会秘书长钱献国,协会港航疏浚与吹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交建港航与疏浚事业部副处长张浩强,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高文波访问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与该中心副主任吴华林(主持党政工作)、该中心科研开发处主任刘杰等专家一道,就深化河口海岸水生态建设的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1998年,是交通运输部为长江口航道治理而专门设立的研究机构,原名为“交通部长江口深水航道科学试验中心”,现隶属于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该中心建有经交通部评定的河口海岸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

该中心围绕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和国内外水运工程、河口海岸工程建设,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科研试验工作,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尤其在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科研实践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初步确立了长江口水域工程泥沙研究的权威地位,同时成为参与我国长江口深水航道、南京以下12.5m深水航道、荆江航道治理三大航道工程研究的主要科研机构之一,在水运工程和河口海岸科研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曾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原创科技成果20多项,编制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发表科技论文2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高质量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

该中心拥有一支学术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团队。其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具有硕士学位,高级职称研究人员16人。团队中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交通部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上海市领军人才2人,交通部青年科技英才3人。研究能力覆盖现场勘测、河演分析、数学模型、物理模型等各种技术手段,主要从事港口航道工程、河口海岸工程中水流、泥沙、波浪技术问题和相关理论的研究。


河口海岸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

钱献国一行认真考察了搭建了长江口水域整体物理模型的试验大厅,深入探讨了长江口深水航道建设过程中的生态影响及其保护性方针、措施。

张浩强介绍了中国交建港航与疏浚业务发展情况。

钱献国对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围绕长江口深水航道建设所深入开展的相关河口海岸泥沙运动、深水航道治理、疏浚土利用、水生态影响等科研工作所获的重大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心的研究成果对推动我国疏浚行业技术创新做出积极贡献,为生态疏浚的发展创建了重要基础。他介绍了中国疏浚协会的发展情况和即将召开的首届“与自然和谐”国际水环境生态建设技术发展会议的筹备情况,希望中心进一步发挥在中国疏浚行业新型产业链中的重要作用。


(图文提供:刘杰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