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生态 首页 >> 新闻聚焦 >>  专家论生态

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永跃:转型发展主动融入,当好生态建设主力军

时间:2018-11-01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日前闭幕的中国首届与自然和谐国际水环境生态建设技术发展会议正是中国疏浚积极响应号召,转型发展主动融入,试图走出一条与自然和谐的发展道路的体现。

与自然和谐之路是实现中国疏浚做强做优的根本保障,生存与生态联系日益密切,只有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家才能富强,行业才能兴盛;走与自然和谐之路是中国疏浚的战略选择,面对市场的变换与增长动能转换,中国疏浚需要改变思维,积极开拓水环境治理修复市场,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走与自然和谐之路是中国疏浚的必经之路,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现象十分严峻,中国疏浚理应顺势而为,加快转型升级,将生态理念贯穿始终。

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航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从满足港口航道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需要出发,整合、重组集团成员企业的港口、疏浚业务资源组建的一家专业疏浚公司,本次会议更是派出多位代表参与,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港航公司副总经理崔永跃。

中国电建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永跃

崔总担任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是一名水利工程方面的技术专家。当谈论起现如今的市场形势,崔总表达了他的看法。

他表示,疏浚企业正处在一个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现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实疏浚本身也是环境治理的一个手段,但也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在某些方面如果处理不好,疏浚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传统的疏浚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河道航道的疏浚,一个是吹填造陆,这两个是疏浚企业过去主要的增长点,随着市场要求越来越高,环保要求越来越严,业务量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下滑。如何从自身角度适应市场与政策的要求,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从原来的单纯的追求”——“疏浚量,吹填量向追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上转变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崔总表示,转型升级正在起步,一方面正在使产业生态化,在疏浚作业中增加一系列手段去防止它的二次污染;另一方面正在顺应生态产业化,从环境修复治理的方向布局,努力使它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崔总向记者介绍了港航公司两个代表性项目。 

一个是深圳市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港航公司承担了底泥处理方面的工作。崔总表示,该项目底泥处理比较复杂,之前也没有类似可借鉴的工艺,随着项目的深入实施,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工艺技术,它将茅洲河的污染底泥最终达到了无害化处理。例如将底泥经过药剂把污染物固化至泥沙中,然后通过压滤把水分排出后,进行烧陶等处理。处理后的陶粒可进行建筑材料的填充,也可作为绿化用的材料等等。

茅洲河(资料图)

另一个是乌鲁木齐市水进城项目,该项目是乌鲁木齐市一个重点工程项目。众所周知,乌鲁木齐非常干燥,是一个缺水城市,如何让城市更加宜居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崔总介绍说,首先就要解决水源问题,乌鲁木齐虽然水资源匮乏,但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其实又能产生大量的废水。该项目的其中一个设计理念就是把现有的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变成中水,作为景观水,解决城市环境用水的需求,水资源得到充分循环利用,城市也将变得更加宜居。崔总表示,通过这些水环境项目的承接与实施,中电建港航逐渐形成人才技术储备,为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支持。

乌鲁木齐市水进城项目先导工程之一的十七户湿地(资料图)

在水环境治理修复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反弹的风险,如何在工程中治标也治本,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整治,记者请教了崔总。

崔总表示,经过实践,从工程角度上看一系列项目是没问题的,出现反弹可能是污染源的控制问题。如果污染源得不到控制,从根本上就很难修复水环境;其次是治理手段上,在污染源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如果原有污染物得不到有效处理,治理效果同样难以达标。崔总也给出了他的建议:一是设计要严格把关,谋求长远,治标也治本;二是工程手段上要采取科学、先进的组织模式,把现有的污染物无害化处理,防止反复。在茅洲河项目中便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帮助与支持,从污染源到污染物严格把关,从最新的调查取样来看,茅洲河已处理河段均达到了标准,沿岸的居民对此十分满意。

崔总最后告诉记者,非常高兴能够作为协会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一员参与到协会的各项工作之中。无论是之前召开的智能会议,还是刚刚闭幕的水环境会议,对于提升对行业的认识非常有帮助,也感受到了它们的必要性。行业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在协会平台进行交流,令人受益匪浅,开拓眼界。中国疏浚企业真的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为美丽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也期待之后能够有更多国际化的盛会,让更多的协会会员单位参与其中,展示中国疏浚企业的风采,为美丽世界贡献出中国智慧!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