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生态 首页 >> 新闻聚焦 >>  专家论生态

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轮值主席、东部疏浚协会主席帕特曼:深化合作,不断创新,为疏浚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能量

时间:2018-11-09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这个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外权威专家云集武汉,共商绿色疏浚理念,共话绿色发展愿景,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

中国疏浚协会作为世界疏浚协会的重要成员,面向未来国际疏浚市场的新需求,与国际同行不断深化合作,致力于促进中国疏浚行业与世界疏浚行业的发展与共同进步。本次中国首届“与自然和谐”国际水环境生态建设技术发展会议得到了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东部疏浚协会的重视与大力支持,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轮值主席、东部疏浚协会主席帕特曼专程出席了会议,对中国疏浚协会举办富有创新意义的、聚焦水环境生态建设主题的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期间,记者采访到帕特曼主席,请他谈谈疏浚行业关注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及行业可持续发展之道。

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轮值主席、东部疏浚协会主席帕特曼

大会开幕式上,帕特曼主席做了热情的致辞。他说:“本次会议是继去年在北京成功举办的中国第五届国际疏浚技术发展会议之后,中国疏浚协会的同行们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的主题——“与自然和谐”令人瞩目,不仅如此,在世界疏浚协会联合会东部疏浚协会的平台上,聚焦水环境生态建设的大会,也是首次召开。这充分反映中国疏浚行业对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及其疏浚业使命这一重大目标的高度重视,并且正在为高质量地实现这一目标付诸巨大努力。很显然,这是一场意识、技术和协同创新所驱动的新的跨越,也是世界疏浚大家庭的共同任务。”

利用大会间隙,记者请帕特曼主席介绍了国际上有关国家疏浚市场的动态。

帕特曼主席向记者介绍了世界上几个疏浚市场发展较快的国家或地区的情况。他表示,目前新加坡正在组织实施多个大型疏浚工程,比如正在进行的新加坡德光岛西北角圩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主要包括建设一条10公里长的围堤,并进行围垦围区内的排水工作以及土方固化,来建造一片圩区。除了新加坡之外,印度尼西亚,中东地区的迪拜、阿布扎比等地也都开展了不少疏浚工程。相比之下,近来马来西亚的疏浚市场不太乐观,有关工程开展得较少。

谈及中国已经发布的“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政策,帕特曼主席也表达了他的看法。

他表示,中国政府如今对生态环境建设非常重视,生态在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地位很高。这符合现代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尽管新加坡需要围填海来扩充港口,“据我所知,他们也在重新科学布址,以便疏浚施工尽可能保护生态环境,例如确保珊瑚可以继续存活,这就反映了生态环境在疏浚活动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中国在加快国家建设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目前阶段停止了一系列围填海的审批,“我认为所有在快速发展的国家都需要考虑到生态的问题,政府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我对中国表示钦佩与祝贺,我知道这个政策的背后有可能会影响到许多疏浚公司的直接的经济利益,但他们必须以大局为重,我也确定政府清楚地知道什么是重要的,需要保护的,什么是可以暂时舍弃的。”

帕特曼主席向记者介绍了有关国家对于疏浚对生态环境带来影响的态度。他介绍说,在马来西亚,在疏浚工程之前一定会有环境评估,以此来评估工程带来的影响,一旦政府方认为疏浚工程的实施对环境产生不能令人满意的影响,那么绝对不会批准工程的实施。因此,在开展工程之前,都会有非常认真严格的研究调查。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亦是如此。特别是在后者,他们着力发展旅游业因此对工程带来的环境影响特别在意,他们有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如巴厘岛,所以他们把保护珊瑚作为重要原则。“如何在工程实施中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甚至修复环境是我们需要研究的。”帕特曼主席表示,正如本次会议上专家们介绍的许多好的思路和技术方案,有许多创新技术可以用来防止污染,保护环境不受破坏,包括研发和改进作业设备也是其中的关键。

中国疏浚行业正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疏浚行业正在将更多的目光聚集至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主的环保业务上来。帕特曼主席表达了他对这一战略的看法。

他表示,许久之前,人们开展疏浚工程而不用考虑环境的影响,但现在世界各地尤其欧洲和美国,环境被纳入一个重要的考量,中国也正在加快更高标准的发展,并追求适合自己的环境保护政策。“中国疏浚行业能够在这个时期召开这一主题的会议,并积极开拓相关联市场实现自身的业务增长,我认为是非常明智合理的,也非常期待中国疏浚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发挥自身优势,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国疏浚协会开展了一系列推进疏浚业创新的研讨会议,例如今年先后召开的中欧疏浚技术交流研讨会和中国首届智能疏浚与信息化技术发展会议等等,着力发挥协会交流合作平台、技术创新平台的功能。对此,帕特曼主席给予赞赏。他表示:“每个大型活动的开展都是中国疏浚协会的里程碑事件,近年来,中国疏浚协会发展很快。去年以来,先后举办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性会议,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取得推动行业进步的成效,我表示由衷的祝贺,中国疏浚协会作为东部疏浚协会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骄傲。”对于中国疏浚协会的发展,帕特曼主席也表达了他的建议,他认为,协会还需与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与创新成果的国际协会、企业加强联系,加强合作,相信在联系与合作中相互学习,中国疏浚协会与中国疏浚行业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

疏浚创建新生态,聚合优势资源,增进广泛合作,发展互联互促、同为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中国疏浚定能高质量地建设好、保护好水环境生态,为美丽中国美丽世界做出积极而深远的贡献!


(编辑:严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