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南海海权危机警示我们什么?

时间:2012-06-11 点击:

海权理论创始人艾尔弗雷德·塞耶·马汉认为:海权包括凭借或通过海洋使一个民族成为伟大民族的一切东西。自十五世纪以来,在海权问题上,中华民族已经错失了三次历史机遇,作为一战和二战的战胜国,我们也未能得到全部应得的东西。正当我们渐渐淡忘百年屈辱,微微陶醉在gdp第二的光环中时,菲律宾在黄岩岛事件上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的海权依然面临危机。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的管辖海域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但其中将近半数的海洋国土处在别人的实际控制之中,尤以南海为甚。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周边国家先后抢占了中国南海的40多个岛礁,非法掠夺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中国政府以最大诚意谋求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然而某些国家挟洋自重,故意挑起事端,其抢夺资源和阻遏中国崛起的祸心毕露无遗。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依赖海洋,确保海洋国土的主权和国际法赋予中国的海洋权利,对中国意味着海洋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的有效接续、海上航线的安全,更意味着国家安全的保障。

中国海权屡遭挑衅,表面看是海军不够强大,根本原因还在于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够强大,中国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中国制造的鞋帽等轻工产品行销世界,但却造不出航空母舰和大飞机,中国能够自主研发创造的高精尖产品还不够多,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容易让别人卡脖子。因此,振兴海权必须振兴经济,必须加快完成工业化进程,让中国在市场和战场上都处于强者的地位,现在已经到了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要转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型,相关论述颇多,但还不够完备,或者未能触及本质。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实现国民的全面发展。一国最重要的“产品”是什么?是全面发展的国民。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说,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重要和最活跃的因素。解放生产力最重要的是解放劳动者。让劳动者与生产资料之间、劳动者相互之间有更大的选择权。改革开放之初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实质上就是对农业劳动者的解放。当前亟须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13亿人都按《社会保险法》办事,让更多优秀的青年敢于去创业,而不是千军万马考公务员。要严格落实《劳动合同法》,一个临时工遍地的国度是无法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总之,就是要从重物的经济转变成重人的经济,把解放和激发劳动者创造力放在首位。为此,必须大刀阔斧地改革现行的教育和科技体制,要管办分离,去行政化。中国的职称人数、论文数量、专利数量都是世界第一,但没有获得过一个诺贝尔科学奖,日本人口仅有我国的1/10,却已经获得了20多个诺贝尔奖。科学真理是怀疑的女儿,而不是权威的女儿。当课题组的青年科研人员普遍不敢对院士说“你是错的”时候,创新必然受到遏制。

中国经济还必须从重生活轻军备的经济转变成军民高度融合的经济。一位知名学者在谈到战争的危害时说:“请同志们想一想,北京禁得起3天停水停电吗?”以中国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现状来看,很多大城市禁不起战争,甚至禁不起一场大雨。殊不知,有些国家已经把北京、上海作为战争打击对象进行了无数次的兵棋推演。中国的地缘政治正处在很严峻的时期,周边有不少好战的国家,中国必须做好打赢几场自卫反击战的准备。在军民融合方面中国曾有很好的经验,现在我们不妨看看其他国家是怎么做的:日本和美国最大的军火制造商都是民营企业;日本在建造大型民用船舶时都有特殊的要求,已备战时方便改装;瑞典的公路设计十分注重战时方便战斗机的起降;瑞士更是为每个国民都准备了核掩体,瑞士人均拥有的武器收藏家居世界首位,瑞士看重国民的军体素质:“我们踏出左脚是公民,迈出右脚就是军人”。令人深思的是,瑞典和瑞士竟是国际社会所公认的永久中立国。孙子曰: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知孙子者,瑞士瑞典乎?

中国经济要从陆地经济向陆海统筹经济转变,并适当向海洋倾斜,要实施一项比西部大开发更宏大的海洋开发战略。为此,要坚定不移地发展航母,航母上面连着卫星,下面连着深海潜艇,是多项高科技和多兵种的集成,以航母的研发、制造、使用带动整个海洋科技和海上执法力量的发展,以航母带动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而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海军最弱。中国要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义务,保护自己合法的商业利益,离不开一支强大的海军。中国威胁是虚,威胁中国是实。历史上每一个大国的成长,都伴随着压制甚至扼杀。如果中国总是顾忌别人怎么说,那么不妨多听听联合国秘书长每年在“世界海洋日”上的致辞。2009年6月8日是联合国首次正式确定的“世界海洋日”,时年的主题是“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经常问一问:我们的海洋在哪里?我们的责任是什么?

抚今追昔,南海的涛声就在耳边回响,东海的风云仍在胸中激荡,我可爱的中华呀,让我们紧紧拥抱蔚蓝的大海,永不失离!

百年忧患遗恨多,陆权海权两蹉跎。

统一大业犹未竟,围堵遏制已胶着。

搁置焉能销链锁,开发岂凭空口说?

富民强兵促改革,奔向深蓝铸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