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会员单位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重大基建投资项目审批提速

时间:2012-06-11 点击:

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认真梳理在建续建项目,切实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这被视为宏观调控变化的重大信号。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有关方面已被要求在6月底前上报今年全部投资计划,项目审批将加速。与这些项目相关的中央预算资金有望提前下拨到位。报道称:一些项目原定下半年开工,现在已酌情提前到上半年,中央资金将提前足额到位。与前两年相比,今年政府预算内投资下达速度明显加快。

据报道,近日多部门已派出调查组到各地进行调研摸底。交通运输部人士证实,为缓解高速公路行业资金压力,中央财政今年将进一步加快预算资金拨付进度。去年交通部超常规运作,9月份就把全年预算资金下达至地方,今年争取6月底前全额下达。另外,一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项目正逐步推出。多个机场建设项目已获发改委批准。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2011年7月份开始放缓的公路建设、轨道交通项目的获批也在增多。今年3月底以来,重庆市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南京市地铁三号线二期、武汉市轨道交通三号线一期、国道317线雀儿山隧道、甘肃省兰州绕城公路南段、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广东省平远(赣粤界)至兴宁公路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均已获批。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今年以来城投债券提速明显。一季度,企业债发行(主要是城投债)规模达1670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倍,相当于去年全年水平的6成。这表明,地方城投公司“融资”功能重启并提速。

铁道部也表示,获得银行意向授信规模超过2万亿元。随着银行陆续放款,铁路开工项目将逐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