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培训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培训

用大自然的力量建设更为和谐的生态系统 ——中国疏浚代表团考察调研“泥沙引擎”“希望之地”项目

时间:2018-04-19 点击:
        4月17日,中国疏浚代表团一行先后考察了荷兰“泥沙引擎”项目和鹿特丹新港“马斯弗拉克特”-希望之地 (“Maasvlakte”)的疏浚工程项目。中欧双方的专家就“与自然共建”的内涵、意义以及两个工程项目的生态系统的建设的意义进行富有成效的探讨。


中国疏浚代表团实地考察“泥沙引擎”项目


        荷兰海岸线有300公里,针对岸滩受侵蚀的现状,荷兰水利部等机构希望改变经常性进行岸滩修复工程的传统做法,基于“与自然共建”理念,创新岸滩保护的新方案。在荷兰水利部主导、荷兰南荷兰省政府支持下,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三角洲研究院、波斯卡利斯公司和范奥德公司等单位联合实施了“泥沙引擎”这项荷兰海岸保护的试验性项目,由波斯卡利斯公司和范奥德公司联合施工。该项目位于海牙市斯海弗宁(scheveningen)沙滩和近鹿特丹的荷兰之角霍克·范· 浩兰德(Hoek van Holland)之间。项目于2011年3月8日正式开始施工,首先在Delftland (代尔夫特高地)海岸带中心处,向海侧吹填出长约1公里、宽约2公里的“沙岛”,吹填的砂量为2100万方,之后,在自然条件作用下,受波浪、风和洋流作用,吹填出的沙滩逐渐自然地向两侧蔓延,经过7年时间,形成了保护影响区域已达到6公里的海岸。

“泥沙引擎”工程初期形态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海岸工程系教授Marcel Stive(马歇尔· 斯特芬)作为“泥沙引擎”工程的发起者之一,向代表团做了学术报告。马歇尔教授认为该项目的学习探索的意义在于,在海岸防护工程上,运用“与自然共建”的理念,最大限度利用自然力量来实施维护性工程的目标。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海岸工程系教授Marcel Stive(马歇尔· 斯特芬)做“泥沙引擎”报告

        Johan Henrotte(约翰·汉诺特)先生作为波斯卡利斯公司的项目经理,参与了整个项目工程的建造,也给代表团做了关于“泥沙引擎”项目的详细工程建设和施工介绍。


波斯卡利斯公司项目经理Johan Henrotte(约翰·汉诺特)做“泥沙引擎”报告

        在研讨过程中,疏浚国家研究中心的张晴波总经理、中交天航局顾明总工程师、中交上航局顾勇总工程师等专家围绕荷兰海岸侵蚀和保护地需求现状、海岸保护的影响因素、以及实施过程中的数据监测及其工程探索成果等课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钱献国秘书长指出,“泥沙引擎”核心项目团队所进行的这一探索性项目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中国有着18000公里的海岸线,与自然共建的“泥沙引擎”工程的理念、思路和探索的案例对建设“蓝色海湾”的进程很有启发,由此出发,希望“泥沙引擎”团队与中方有关企业和项目加强合作,探索适应中国海岸线生态保护的实情,科学合理地用“亲近自然”的方针和技术来建设生态工程。

        17日下午,中国疏浚代表团到鹿特丹新港“马斯弗拉克特”-希望之地 (“Maasvlakte”)二期疏浚工程项目考察调研。该项目是欧盟目前正在进行的最大一个围海造地项目。该项目预计到2030年完工,建成后将新增1500公顷的港口区域,使得鹿特丹港的集装箱年吞吐量达到2400万标箱。

鹿特丹新港“马斯弗拉克特”二期疏浚工程(资料图)

        该工程是由波斯卡利斯公司和范奥德两个疏浚公司合作成立的联合子公司——“普玛”PUMA组织承建的。鹿特丹新港的建设的一期工程已经完工,现在正在进行二期工程的建设。项目仅吹填沙总量达到2.4亿方。该项目展示了规划、设计和施工方对水工工程环境保护的重视,包括采用“软硬”两种防护结构形式并监测对比不同方式的适应性、循环利用海砂等资源、在护坡上人工植被等。

范·奥德公司项目经理Etienne Koman(艾登·科曼)做“马斯弗拉克特”报告

范·奥德公司项目经理Etienne Koman(艾登·科曼)做“马斯弗拉克特”报告

        范·奥德公司的项目经理Etienne Koman(艾登·科尔曼)先生对该项目的设计理念、技术特点以及建造施工过程做了报告。在会议上,中荷双方代表团专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技术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马斯弗拉克特”建设中的生态防坡

        最后,钱献国秘书长肯定了荷方安排的考察和调研项目,他表示,要深入探索“与自然共建”的理念,特别是生态建设的精髓。中国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方针,对疏浚行业提出了加强生态疏浚和水环境生态建设的新要求,也提出了新挑战,通过与欧洲疏浚界的共同探索,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疏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文提供:张璐 编辑:严杭)